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本會簡介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下稱「新聞聯」)由若干愛國愛港的新聞媒體從業者於1996年創立,時值香港回歸祖國之際。新聞聯自成立之日起,始終高舉愛國愛港的旗幟,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始終堅守新聞從業者的初心,堅定維護香港社會利益,團結業界,為社會正義發聲,為民生發展獻策。28載春華秋實,新聞聯與香港同呼吸、共命運,迎接風雨洗禮,日益茁莊成長,為「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做出了有目共睹的貢獻。

今,本會會員已超過1000人,來自30多家平面媒體、電子媒體、網站,以及傳媒教育院校大企業傳訊部門主管等。本會實行主席負責制,下設副主席、秘書長、常務理事、理事及特邀理事。2023年9月新選出的第十屆理事會成員,既有來自傳統主流媒體的資深精英,也有新銳融媒體的年輕骨幹,更有社會大型企業的業界翹楚。涉及的媒體機構之多參與的社會企業之眾,涵盖的社會層面之廣,前所未有成為本港最具廣泛代表性、人數最多的新聞團體。

本會創會以來秉持六項宗旨:1.維護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承擔社會責任;2.維護新聞從業人員權益及尊嚴;3.維護香港繁榮穩定;4.推動香港新聞同業與內地、台灣、澳門及國際新聞同業交流合作;5.加強與本港新聞團體、同業機構溝通、交流和合作;6.提升專業水準和操守,加強業界培訓工作。

28年來本會始終牢記創會初心,為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促進人心回歸不懈努力

一、團結業界 積極發聲

新聞聯廣泛團結香港同業,多年來為香港的發展筆耕不輟,為國家及香港的繁榮穩定,為號召業界愛國愛港,維護業界權益積極發聲。尤其是2019年香港經歷修例風波」的危機時刻,在面對業界充斥亂象、假記者橫行,反中亂港勢力策動亂港媒體肆意抹黑煽暴,新聞聯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及時發出正義聲音,號召業界堅定支持特區政府除暴止亂的果斷措施,堅定支持香港警方依法執法,堅定支持愛國愛港社團的護港立場,反對種種偏頗抹黑的不公正報道;在香港由亂到治的歷史性轉折中,新聞聯積極支持國安立法及其在香港落地生根,積極為落實愛國者治港鼓與呼,為特區實施良政善治創造良好的輿論氛圍。

多年來,新聞聯立足香港,走訪考察香港政府公營機構及具代表性企業,包括香港賽馬會、國泰航空公司、港鐵西九高鐵站等多個機構,以專業報見證香港社會發展,以翔實記錄驅動領軍行業及機構帶領香港各界繼續向前,邁向新的發展階段。

 

二、搭建橋樑 了解祖國

新聞聯成立以來與內地各省區市保持密切溝通及良好關係,定期組織採訪團前往各地寫當地發展建設的最新成就,受到當地領導的高度重視,部分報道納入當地政府工作報告參考。28年來,本會共組織港澳媒體訪問內地各省區市共50多次,足跡遍布大江南北,講述國家改革開放日新月異的「中國故事」,為港人了解內地發揮積極作用

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以來,新聞聯採訪團積極就大灣區9+2各城市發展規劃及建設成就廣泛宣傳報,除組團與當地政府、社會各界共同舉辦研討活動外,還帶領年輕會員前往大灣區考察高新技術產業發展及青年創科成果,積極宣傳大力推動香港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三、國情教育 交流培訓

早於2007年,本會創新性推出記者學人培訓計劃,主辦橫跨香港、重慶和美國三地的法律專題培訓班,是本港傳媒團體首次舉辦遠赴美國的培訓班。多年來新聞聯一直致力於業界培訓,提高新聞從業者專業水平,培養青年會員的新聞專業素養與愛國愛港情懷。先後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國家行政學院、復旦大學、浦東幹部學院、廣州暨南大學、汕頭大學合辦國情班和媒體業務培訓班,組織本港新聞界中高層人士參加,迄今參加人數累計已近千人次,舉行國情研修班共19次。

近年,本會致力於青年記者的培訓教育,先後組織青年會員前往井岡山等地進行愛國主義教育,並策劃主辦各類培訓交流活動,如「傳媒沙龍工作坊」,「我們的大灣區——粵港媒體青年交流活動」等等,通過活動寓教於樂,讓青年記者及傳媒系學生更樂意了解內地及香港的發展現狀聆聽前輩的言傳身教,從而逐漸形成自己的媒體從業價值觀及專業素養。

在社會活動方面,新聞聯積極參與主辦、協辦業界及專題論壇,曾主辦3+3(上海、江蘇、浙江和香港、澳門、台灣傳媒團體)傳媒論壇、參與澳門全球傳媒產業發展大會、一帶一路先鋒論壇、粵港澳大灣區合作論壇等等。在青少年工作上,新聞聯也主動擔當,主辦「愛、傳、城 Love Is All Around」全港中英文徵文比賽等青少年活動。以傳媒的影響力帶動、傳播主題活動,在社會起到正面作用。

 

四、行走「帶路」 國際傳播

2017年,新聞聯與香港報業公會聯合香港知名商協會、智庫、企業等以「一帶一路」為主題,開展系列採訪活動。活動分五段行程,歷時一年多,參與人數過百人,會員分批前往中亞地區考察絲綢之路經濟帶及前往越南、柬埔寨、泰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家,考察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在香港、內地及各國當地華文媒體刊登報逾百篇。這一活動得到中國駐各國使領館支持及接見,亦受到所在國家的重視,特別是當地僑領及華人社團積極安排會見及座談,採訪成果通過香港媒體和中央媒體的系列報,受到香港和海內外關注


五、活躍會務 爭取權益

一直以來,本會通過各種形式,豐富、活躍會員生活,為會員爭取福和權益

創會至今,本會共舉辦了十六屆穗港澳「新聞杯」足球聯誼賽暨傳媒高層新春團拜,加強香港、廣州、澳門地新聞工作者之間的溝通和友誼,增進業界溝通及交流,受到新聞界的好評

每年組織會員前往內地采風考察,近年來多次組織百人規模的會員前往廣東普寧參觀世平博物館,以及赴潮州、清遠、增城、汕尾等地考察

為改善辦公條件,增進會員聯誼,新聞聯於2023年12月搬遷至北角柯達大樓新址,新址空間更大,日常商討會務、舉辦小型活動的功能將更加完備。未來,本會將形成定期舉辦文化、娛樂、體育活動制度,活躍會務,增強會員向心力、凝聚力。

春風化雨28載,砥礪奮進啟新程。在香港邁入由治及興階段,新聞聯定將不負使命,積極與世界變局、國家大局和香港新局相適應,在參與和推動香港由治及興的偉大歷史發展進程中展現新作為,在加強自身改革創新中彰顯「生龍活虎」的新氣象

關於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