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主席致辭

主席致辭

香港新聞聯新一屆理事會就職之時,正值香港在由治及興的大道上闊步前行,媒體生態正在發生積極而深刻的變化。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愛國愛港傳媒人大有作為的新時代。習近平主席關於「着力提升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要求,為我們做好主流媒體建設、推動新聞聯未來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傳播力是媒體最根本、最基礎的能力。我們做新聞,當然希望信息傳播覆蓋的範圍越大越好,受眾越多越好。當今世界互聯網發展日新月異,新技術迭代進化日益加速,借助各種社交平台,信息傳播力的擴大不是以數倍計,而是呈幾何級。我們要應勢而變,順勢而為,以互聯網思維深化融合發展,推動傳播手段創新和升級。

在公共傳播時代,新聞記者既是記錄者、報道者,又是社會發展變革的參與者、推動者。面對錯綜複雜的社會熱點難點,我們不能僅滿足曝光問題、一揭了之,而是要更進一步,就如何解決問題提出建議;我們針砭時弊不是為了嘩眾取寵,製造對立,激化矛盾,而是要凝聚發展共識,促進社會和諧,建設美好家園。提升引導力,關乎傳媒的良心、道德、責任,關乎形成風清氣正的輿論氛圍,形成與「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我們常講的倡議型、智庫型媒體,就是有引導力的責任型媒體,這正是香港當前特別需要的媒體。

影響力,是指我們提供的新聞內容對受眾思想、觀念、情感、行為等產生切實影響的能力。提升影響力的前提,是新聞負載的價值理念得到公眾的認可。新聞影響力其實是軟實力的體現。長期以來,美西方佔據着話語權的強勢地位,中國乃至香港特區在世界上的形象,很大程度是「他塑」而不是「自塑」,我們的聲音還是偏小偏弱。如何向世界呈現一個真實、立體、全面、可愛的中國和香港特區,不斷增強我們的國際話語權和文化軟實力,是我們的使命所在。

傳媒是社會公器,公信力代表社會公眾對傳媒的信任度。沒有公信力,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也就無從談起。公信力從何而來?來自真實,真實是新聞的生命。不管輿論平台有多少,傳播方式如何變革,內容以及內容的真實性永遠是第一位的。在自媒體大行其道、為流量而語不驚人誓不休的今天,我們新聞界更要追求真實。這個真實,也體現在面對一些罔顧事實的美西方傳媒抹黑和造謠時,我們要及時作出反應,還原真相,澄清謬誤。

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新階段,新聞媒體承擔着記錄真相、傳播資訊、反映民情的專業職責,也承擔着溝通社會、凝聚共識、推動進步的社會責任。對新一屆新聞聯來說,我們要做的工作很多。我們在中國記協支持下發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媒體聯盟,為粵港澳大灣區媒體同行搭建交流合作平台,致力於共同講好灣區故事,豐富人文交往,促進國際交流,助力民心相通我們正在籌劃主辦首屆新媒體專項評選活動,旨在為新媒體新聞運營在全港樹立先進範式,並為各媒體提供相互學習交流的平台我們還要通過一系列活動和服務,讓會員普遍能夠得到實惠和福利,增加會員的獲得感、榮譽感和歸屬感,為業界爭取合理合法的權益。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責任擔當。新聞聯自成立以來,一屆又一屆理事會發揚愛國愛港的傳統,為「一國兩制」成功實踐、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做了大量工作,成績有目共睹。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上,新聞聯將更進一步團結香港傳媒界「以香港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說好中國故事和香港故事,助力強國建設、民族復興。這是新一屆新聞聯義不容辭的使命,我們大家共勉!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

李大宏

    二零二四年一月

主席致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