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本會公告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堅定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早日完成

1月30日,特區政府正式啟動基本法第23條立法的公眾諮詢工作。23條立法是香港特區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堅決支持特區政府落實立法工作,堅決支持早日完成立法以補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短板」,保障香港的社會穩定和繁榮發展。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基本法第23條明確要求香港特區應自行立法以禁止七類破壞國家安全的罪行。全國人大「528」決定以及香港國安法亦對香港特區作出具體要求。香港回歸祖國已近27年了,這一重大憲制責任不能再拖延下去。

當前地緣政治形勢緊張、風險上升,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形勢緊迫,必須盡快堵塞漏洞、補上短板,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屏障,才能更好地集中精力拼經濟、謀發展、改善民生,保障好香港的根本利益和七百多萬香港市民的福祉。

我們認為,特區政府的立法建議,符合國際慣例標準,充分保障了根據基本法所列的相關國際公約定下的人權自由、新聞自由。

我們強烈呼籲,香港社會各界應積極支持特區政府的公眾諮詢工作,全力以赴推動早日完成立法,讓香港「輕裝上陣」,邁向由治及興的未來。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

                          2024年2月1日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堅定支持基本法第23條立法早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