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30日星期二
專委會活動
津門名角耀香江 雙嚮奔赴逢知音

為慶賀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5周年,天津京劇院演出團赴港演出,自3月5日始一連三日上演連場好戲。據悉,此次活動由香港振興京劇票房主辦,並獲香港天津聯誼會、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公文匯傳媒集團、香港紫荊學院等機構支持。香港新聞聯文體委員會組織數十名會員到場觀看。

京劇《霸王別姬》(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 攝)

此次演出陣容強大,包括中國戲劇梅花獎得主王艷,國家一級演員王嘉慶、竇騫,國家一級鼓師丁勝,國家二級演員侯佩誌,天津京劇院一級演員趙華和優秀青年演員吳奇峪共7名天津京劇院演員。在三天演出中,王艷分別獻演《昭君出塞》、《女起解》、《二進宮》等經典劇目。

京劇《昭君出塞》(大公報記者 蔡文豪 攝)

值得一提的是,3月5日的首場演出,有多位高齡票友聯袂登臺,而天津名角亦為票友“挎刀”配合演出。振興票房為香港知名的京劇票房,京劇票房指的是戲曲或曲藝愛好者的業余組織,票友則指非職業性的京劇演員和樂隊工作人員,學藝練習至一定程度,即登臺演出,稱之為“票戲”。香港資深票友或清唱、或與津門名角共同精彩演繹《遇皇后》《文昭關》《霸王別姬》等經典劇目、再聚香江。這一場難得的知音相逢,不僅依托對京劇藝術共同的熱愛與執著,使這一自清朝以來的京劇傳統得以傳承和發揚,也拉近了京劇與觀眾的距離,讓京劇藝術在香港這片土地上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

此次演出反響熱烈,受到各年齡層觀眾的熱烈歡迎,不乏一家老小齊齊出席。演出全程叫好聲、掌聲接連不斷。觀眾們錶示,這次演出讓他們感受到了京劇藝術的魅力與震撼,為他們帶來了一場視聽盛宴。

“津門名角耀香江”京劇演出現場(紫荊雜誌記者 黃鈺潔 攝)

香港新聞聯文體委員會組織數十名會員到場觀看

來源:《紫荊》

津門名角耀香江 雙嚮奔赴逢知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