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4月29日星期一
新聞中心
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酒會 弘揚正能量 說好香港故事

 國慶74周年

      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酒會2023年9月28日在港舉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公署署理特派員潘雲東、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解放軍駐港部隊政治工作部副主任王志學等出席主禮。社會各界翹楚、新聞界同仁逾300人聚首一堂,齊祝國家國泰民安,香港繁榮昌盛。 

1efddd0e57919de01bac4096373fdb50.jpg圖:香港新聞界國慶酒會昨日舉行,一眾嘉賓舉杯祝賀。

圖: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在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酒會致辭。

      李家超在酒會上致辭表示,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在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同時,要時刻保持警惕,防範破壞香港的力量隨時重臨。他希望香港新聞工作者通過持平、真實、符合新聞道德的報道,讓世界各地更多讀者正確認識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


      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致辭時表示,新聞工作者要當好香港的建設者和維護者,堅定捍衛憲法、香港基本法共同確定的香港憲制秩序,明辨是非,堅守法治,積極搭建集思廣益的平台,凝聚社會主流共識,匯聚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


      李家超致辭表示,當前,香港正處於由治及興的關鍵期。在施政報告公眾諮詢過程中,他深深感受到市民都是熱愛這家園,希望香港向前邁進、向好發展。大家都希望把香港這個共同家園建設得更美好更溫暖。但是,在聚焦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同時,也要時刻保持警惕,防範破壞香港的力量隨時重臨。

斥亂港勢力炒作媒體自由

      李家超指出,近日又有反中亂港勢力在國際場合搞些所謂關注香港媒體自由的炒作秀。「他們似乎想自編自導一個新的謊言,就是只要披上媒體的外衣,無論這個人怎麼作奸犯科,你都不能動他,而且他可以反咬你侵犯媒體自由,他從第一天穿起這件媒體外衣時,已是存心長時間利用這個身份掩飾作奸犯科,甚至危害國家安全。」


      他強調,「不論犯法的人或組織是什麼背景、什麼職業,我們必定嚴厲打擊,有法必依,執法必嚴,追究到底。」


港人依法享權利自由 


      李家超表示,各位香港新聞工作者是香港這個共同家園的成員,有責任站在歷史中正確的一方,通過持平、真實、符合新聞道德的報道,把香港媒體依法享有新聞和言論自由、香港市民依法享有權利和自由的真實情況,把東方之珠的新優勢、新魅力、新動能一一傳達世界各地,讓更多讀者知道,並正確認識香港這個亞洲國際都會。


     「我期待新聞界繼續在國際舞台上說好香港故事,推動中外文明交流、民心相通,向世界傳揚中華文化。同時發揮新聞界的專業優勢,向香港讀者報道更多傳揚正能量的好故事,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為香港社會和諧穩定作出貢獻。」李家超說。


李大宏:新聞界要當好香港的建設者和維護者


圖: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昨日在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四周年酒會致辭。

      香港新聞界慶祝74周年國慶酒會9月28日舉行,香港新聞界慶祝國慶籌委會主席、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李大宏致辭表示,新聞界在新時代要做好「建設性媒體」,必須厚植家國情懷、優化專業質素、提升服務意識、積極參與國際傳播。


      李大宏表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香港發展進入了由治及興新階段,香港新聞人躬逢其盛,如何從國家大戰略、大格局、大願景中去思考自身的角色定位,這是大家都十分關心的話題。對於新時代如何做好「建設性媒體」,他分享幾點看法:


      做「建設性媒體」,首先要厚植家國情懷。香港是多元社會,大家理念或有不同,但愛國愛港是最大的公約數。今年的香港新聞界國慶籌委會有40多家傳媒的200多位社長、總編以及新聞採編和行政主管參與,陣容空前鼎盛。香港未來會面對各種挑戰,我們要當好香港這個家園的建設者和維護者,堅定捍衛憲法、基本法共同確定的香港憲制秩序,明辨是非,堅守法治;要積極搭建集思廣益的平台,凝聚社會主流共識,匯聚一切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形成發展的合力。


      做「建設性媒體」,必須要優化專業質素。面對錯綜複雜的社會難點熱點,我們不能只執着於發現問題、曝光問題,而應該多走一步,以解決問題為導向,多發建設性聲音,多探討解決問題的辦法;不能只為了銷量或流量而熱衷於渲染矛盾,放大分歧,激化社會對立情緒,而應該架起多方溝通的橋樑,推動各方充分討論和理性分析,尋求共識和解決方案。


 多走一步 以解決問題為導向 


      做「建設性媒體」,離不開提升服務意識。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香港社會的焦點所在。新聞界應該堅持「為大眾服務」的根本原則,在服務公眾、推動各方合力解決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的過程中,不斷提升傳媒的公信力和影響力。


      做「建設性媒體」,還要積極參與國際傳播。香港在對外傳播方面有着內地媒體不具備的優勢。我們要着眼於服務中華民族復興的大局,充分發揮香港傳媒市場發達、話語體系與國際接軌的獨特優勢,向世界解讀國家大政方針,解碼中國成功經驗,展現中國億萬人民以高昂的熱情建設國家的精神風貌,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創造更好的國際輿論環境。



香港新聞界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4周年酒會 弘揚正能量 說好香港故事